2009年6月7日星期日

2009-06 洛磯山脈 11 天自駕遊 - Day 5

第五天:Icefield Centre - Jasper - Icefield Centre


早上參加 Icefield Centre 提供的 90 分鐘 Glacier Experience 冰河體險團,因一般旅行團會於 10 時後到達,為了避免人多擠擁便選擇 09:30 出發,先乘坐接駁巴士到冰原山麓下的冰原雪車站,再轉乘哥倫比亞 Ice Explorer 冰原雪車進入 Athabasca Glacier 冰河,費用為 CAD$49/人。早上天氣不錯及有陽光,但在前往冰河時天氣漸轉為陰暗,慶幸並沒有下雨,雖然拍照效果不太理想,但近距離看到厚度達 365m (1200 呎),相等於紐約 Empire State Building 帝國大廈高度的 Athabasca Glacier 冰河的震撼性及踏著冰河的感覺是非筆墨所能形容,這個經驗已值回票價,絕對值得一去再去。

早上冰原景觀



Icefield Centre's Tour Desk

先乘坐 Shuttle Bus 接駁巴士到冰原山麓下的冰原雪車站轉乘 Ice Explorer 冰原探險號進入冰河。

Ice Explorer 冰原探險號

出發進入冰河

Columbia Icefield Ice Explorer (哥倫比亞冰原探險號雪車)
哥倫比亞冰原探險號雪車是 1981 年 Brewster (布魯斯特點公司) 與專長極地探險車製造商合作設計,以類似登陸月球車低壓而巨型的輪胎取代履帶,避免對冰河環境造成傷害。雪車高度 3.83 公尺,全長 13 公尺,載客 56 人。Athabasca Glacier (阿撒巴斯卡冰河) 是全洛磯山脈中唯一提供導賞團服務的冰河,雪車於每年 4 月下旬至 10 月中旬開放,來回車費為 CAD$49。


Ice Explorer 冰原探險號行車片段


Ice Explorer 冰河路線



Athabasca Glacier (阿撒巴斯卡冰河)
由 Columbia Icefields (哥倫比亞冰原) 分流出來的 Athabasca Glacier (阿撒巴斯卡冰河),面積 6 平方公里,長 7 公里,厚度由 90 至 300 公尺不等,冰河前端移動速度每年約 15 公尺,前端海拔高度 1965 公尺。冰河每年退縮約 7~8 公尺,地理位置極佳,是全洛磯山脈中唯一提供導賞團服務的冰河。


從冰河上遠看 Icefields Centre

Columbia Icefield SnowMobile 哥倫比亞冰原履帶雪車

冰河體驗團完畢後,繼續沿 Icefield Parkway 北上向 Jasper 鎮前進,途中還有不少河山美景及野生動物,熊出沒注意在洛磯山冰原大道上竟讓我們遇上 3 次!

Icefield Parkway 北上往 Jasper 

途中再次遇見 Bighorn Sheep 大角羊

冰原大道旁的 Tangle Falls

首次遇見野生母子 Rockies Black Bear 洛磯山黑熊

Rockies Black Bear 洛磯山黑熊片段




Jasper 為 Icefield Parkway 北面出入口,位於 Athabasca River 西岸,接近 Miette River 的匯流處,鎮上大多數商業都集中在 Connaught 路與 Patricia 街上,火車站與長途客車站位於遊客中心正對面。遊覽鎮內一會後便到餐廳午膳,隨後先到附近著名 Patricia Lake 同 Pyramid Lake,後再返回 Jasper National Park 國家公園繼續行程。

Jasper 鎮

Patricia Lake & Pyramid Mountain

Patricia Lake

Pyramid Lake

Pyramid Mountain

Leach Lake

Mount Kerkeslin & Athabasca River

 Icefields Parkway 冰原大道

再次回到 Mt. Fryatt 及 Athabasca River 前

Mt. Christie 

Mt. Christie & Athabasca River

途中天色突變下起雪雨

雪雨下的 Tangle Falls 跟早上不一樣

沒想到 6 月的夏季晚上會下起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