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6日星期六

2009-06 洛磯山脈 11 天自駕遊 - Day 4

第四天:Banff ~ Columbia Icefield

早上退房後在 Banff 鎮遊覽一會,上午天陰及有短暫微雨,先到半山遠觀享有洛磯山城堡之稱,以蘇格蘭和法國鄉村風格城堡式建築的The Fairmont Banff Springs 百年溫泉酒店,之後到酒店旁的 Bow Falls 觀賞急流瀑布及參觀酒店大堂,更巧遇野生 ELK 麋鹿及 Whitetail Deer 白尾鹿,中午在鎮上享用午餐後便出發進入 Banff National Park

The Fairmont Banff Springs 

The Fairmont Banff Springs (班芙溫泉酒店)
班芙溫泉酒店座落於班芙國家公園內,享有『洛磯山城堡』之稱,在加拿大的旅遊景點上頗負盛名。外表是以蘇格蘭和法國鄉村風格為主的城堡式建築,它位於 Bow River 及 Spray River 匯流處,在隧道山及藍島山之間,後倚著落磯山脈,是一棟聳立在蒼鬱樹林中的雄偉地標。飯店整體以高貴典雅的氣質、古色古香的裝飾為主,近五千件的傢俱、古董、畫作、模型、掛氈和地毯等等,宛如歐洲皇室的奢華富麗。

405 Spray Avenue 
Banff, Alberta 
Canada 
Tel : (403) 762-2211



Bow Falls  (弓河瀑布) 
弓河瀑布位於 Banff (班芙) 東南側,班芙溫泉酒店 The Fairmont Banff Springs 下方。 瀑布為 Bow River (弓河) 的斷層所形成的急流,落差 10 米,夏季溶雪水量較大,瀑布特別狀觀。瀑布兩岸的石灰岩層形成年代都不相同,西岸 (左邊) 的河床有 2 億 4 千 5 百萬年,而東岸 (右邊) 則為 3 億 2 千萬年。性感巨星 Marilyn Monroe (瑪莉蓮夢露) 演出電影名片 The River of No Return (大江東去) 即以此為背景地,在當時轟動了全世界,成為家喻戶曉的紅影片名星,直到現在仍有無數的旅客,遊覽 Banff National Park (班芙國家公園) 時,必定到此賞景憑弔一番,為美麗的景色留下一段佳話。


野生 Whitetail Deer 白尾鹿

野生 ELK 麋鹿

騎馬是小鎮悠閒活動

出發前往 Banff National Park 前,先在鎮內購買補給品及享用午餐,天氣亦漸開始轉晴。

Banff 鎮

Banff (班芙鎮)  
班芙鎮座落于 Bow Valley 中的 Bow River 與 Spray River 匯流處的 Sulphur Mountain 山腳,海拔高度 1371 米。鎮上約有 9000 常住居民,但在夏天旅遊旺季的晚上,常有超過 3 萬人居于鎮上。班芙鎮於 1990 年 1 月 1 日成為加拿大所有的國家公園裡第一,也是唯一的自治小鎮。


午餐在鎮上 Cascade Plaza 商場內的 The Old Spaghetti Factory 享用,食物、價錢、及服務都一流!

Cascade Plaza

The Old Spaghetti Factory

 New York Steak (CAD$15.95)

Veal Neptune (CAD$14.95)

主菜附餐包、湯、沙律、雪糕及咖啡

Cascade Plaza Mall
2nd Floor, 317 Banff Ave.
Banff, Alberta T1L 1J7
Canada
Tel : (403) 760-2779


餐後驅車進入 Banff National Park,因昨天到達 Banff 鎮時已在公路口購了 4 天入場票 (CAD$71.20),在閘口展示貼於車前玻璃窗的許可証便可進入國家公園主要景觀路 Icefields Parkway 冰原大道,正式踏進洛磯山脈展開冰原探險之旅。

國家公園收費表

Icefields Parkway 冰原大道景點路線圖


Bighorn Sheep 大角羊

Whitetail Deer 白尾鹿










Lake Louise 路易斯湖

Lake Louise (露易斯湖) 
露易斯湖位於 Banff National Park (班芙國家公園) 中央位置區,海拔 1731 公尺,是由維多利亞冰河挾帶的岩石木頭堵塞所形成的冰河湖泊,長約 2.4 公里,寬約 550 公尺,最大水深約 90 公尺,年平均溫度攝氏零下 4 度,夏季亦只有攝氏 9 度。湖泊盡頭是 Victoria River (維多利亞河) 及海拔 3464 公尺高的 Mt. Victoria (維多利亞山)。湖水來自 Victoria Glacier (維多利亞冰河) 溶冰,雪水夾雜著岩石粉注入湖內,光線遇岩石粉反射出藍綠光譜,在群山環繞中顯得格外翠綠,號稱「洛磯山脈的寶石」。

1882 年初夏,加拿大太平洋鐵路測量隊伍正在 Bow Valley (弓河河谷) 建設時,工人 Tom Wilson (湯姆威爾遜) 在 Bow River (弓河) 與 Pipestone River (煙斗石河) 匯流處附近紮營時,忽然聽到遠處傳來的雷聲,當時的印地安原住民告訴他雷聲來自於 "小魚之湖" 上的雪山。第二天湯姆威爾遜前往探索,除發現雷聲為雪崩外,更發現這如翡翠般的湖泊,並在他日記中記載 "從來沒有看過這麼美麗的湖泊",並命名為 Emerald Lake (翡翠湖),兩年後,更冠上維多利亞女王的第四位女兒 Louise Caroline Alberta (露易斯、卡洛琳、阿伯達) 公主之名,正式改為 Louise (露易斯),Alberta (亞伯達省) 也是以她為名。








Icefields Parkway 冰原大道景觀

Icefields Parkway (冰原大道) 
冰原大道於 1931 年經濟大蕭條時開始建造,1940 年開始通車,大道整建工程持續至 1960 年代才完工。冰原大道也稱為 93 號公路,為洛磯山脈南北縱向的高山景觀大道,北起 Jasper National Park (傑仕伯國家公園) 的 Jasper (傑仕伯鎮),南至 Banff National Park (班芙國家公園) 的 Lake Louise (露易絲湖),全長 230 公里,沿途風景秀美,經過世界兩大冰原之一的 Columbia Icefields (哥倫比亞冰原),因此以冰原大道命名。



夏季的洛磯山脈日長夜短,晚上約 20:30 到達 Banff 及 Jasper 國家公園分界線上的 The Icefield Centre 哥倫比亞冰原中心時天仍光亮,住宿地 Glacier View Inn 位於 The Icefield Centre 樓上,正前方為 Columbia Icefield 哥倫比亞冰原最著名的 Athabasca Glacier 冰河及 Dome Glacier 冰河,冰河景觀房間為附有閣樓的 lodge 房型,住宿費每天只需 CAD$125 (淡季價),2 晚連 11% 稅共 CAD$272.50,6 月 15 日至 9 月 15 日為旺季,住宿費將會調高至 CAD$265/晚。

Icefield Centre 是唯一提供住宿及冰河導賞團的遊客中心,checked-in 後立即預訂明早 Columbia Icefield Glacier Adventure 冰河探險之旅,乘坐冰原專用 Ice Explorer 探險號雪車登上 Athabasca Glacier 冰河,費用為 CAD$49/人。

Icefield Centre 冰原中心



Columbia Icefields 哥倫比亞冰原

Columbia Icefields (哥倫比亞冰原) 
哥倫比亞冰原不只是洛磯山脈最古老、面積最大冰原,也是北極圈裡最大的冰原,橫跨北美洲大陸分水嶺。冰原位於 Banff (班芙) 和 Jasper (傑士伯) 國家公園之間的山脊中,面積廣達 325 平方公里,結冰層最大深度 300 餘公尺,年平均降雪量約為 7 公尺,最高點是海拔 3745 公尺的哥倫比亞山,分流至 9 條冰河,溶化後的河水則注入北美三大洋。冰原自約 12000 年前的威斯康辛冰河晚期 (The Late Wisconsin Ice Age) 遺留至今,故有「萬年冰原」之稱,除北極外,是北半球最大的冰原。


Glacier View Inn 冰河景觀雙人房 (CAD$136.25/night)

房間的自來水來自冰原,安全飲用

Glacier View Room with Loft (2 Nights)
$125.00 + 4% Room Tax + 2% DMF + 5% Room GST (per night)
Total : CAD $272.50 

North of the Banff/Jasper National Park Border
Jasper National Park South Entrance
Jasper, Alberta T0E 1E0
Canada
Toll Free: 1-877-442-2623


房間窗外 Athabasca Glacier 冰河景觀

冰原專用 Ice Explorer 雪車

可愛的 Columbia Icefield SnowMobile 冰原履帶雪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