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9日星期五

2012-10【東瀛遊】西安 6 天精選團 - Day 3

第三天:虢國博物館 ~ 洛陽 ~ 登封 ~ 嵩山少林寺

起床:06:30
出發:08:00

早上準時 08:00 出發,約 1 小時 20 分車程到達位於三門峽市的 "虢國博物館",博物館在西周虢國墓地原遺址上興建,展示保存完整的西周及春秋時期大型邦國公墓及出土文物,有「全國十大考古新發現」 美譽。

客房
 

早上房外靈寶市景觀

進入三門峽市

虢國博物館

虢國車馬坑遺址

虢國博物館全不認識,也從未聽聞虢國其名,館內展品也不算特別吸引,個人覺可觀性不太大,較適合對中國歴史有濃厚興趣的人仕參觀。

虢國博物館
虢國博物館位於河南省三門峽市區北部的上村嶺,是依托國家級重點文物保護單位西周虢國墓地遺址而建立的一座專題性博物館。博物館始建於 1984 年,北依黃河,南望崤山,總佔地近 150 畝,建築面積 6000 平方米,展廳面積 4000 平方米,是一座集文物陳列、遺址展示、園林景觀為一體的現代化、多功能博物館、國家 4A 級旅遊景區。虢國墓地是中國迄今為止發現的唯一一處規模宏大、等級齊全、排列有序、保存完好的西周、春秋時期大型邦國公墓,總面積32.45万平方公尺。

現有虢國春秋 (虢國歷史文化展)、虢寶擷英 (虢國墓地出土文物精華展)、車轔馬蕭 (虢國大型車馬軍陣遺址群陳列)、國君覓踪 (虢國國君虢季陵墓遺址群展) 等五個陳列。90 年代發掘的虢季、虢仲兩座國君大墓,因出土文物數量多、價值高和墓主人級別高,連續兩年被評為 "全國十大考古新發現" 之一,又被評為 "中國 20 世紀 100 項考古大發現" 之一。

虢國博物館
中國河南省三門峽市六峰北路 
電話:0398-2955688


約 10:30 離開博物館往有 13 朝古都之稱的洛陽進發,下一景點為位於登封的 "嵩山少林寺",車程預計需約 2 小時,扺達登封後先在區內的龍鳯樓餐館享用午餐,餐後即前往參觀位於嵩山五乳峰下的天下第一名剎少林寺。

龍鳯樓餐館

登封市少林寺區

約 14:30 到達少林寺景區入口,先在入口廣場乘坐電瓶車前往參觀塔林,沿途人流非常多,除遊客及售賣紀念品的小販外,還有來自各地在武術學院習武武生

嵩山少林寺入口廣場

江澤民提字石碑

嵩山少林寺牌坊

景區電瓶車

武術學院武生

塔林

塔林
少林寺塔林位於河南省登封市嵩山少林寺內約 250 米西,為歷代德高望重僧侶的墓地。僧侶圓寂後,骨灰或屍骨會被安放入地宮,上面造塔,以示功德。塔的大小、高低和層數的多少是由僧侶們生前佛學造詣的深淺、威望高低和功德大小而定。

塔林現有磚石墓塔 240 多座,佔地面積 1.4 萬多平方米,歷經漢、魏到清等朝代,上下 2000 年,是中國佛教道場中現存規模最大、數量最多的古塔建築群,有中國古塔藝術博物館之稱號,是綜合研究中國古代磚石建築和雕刻藝術的寶庫。2010 年 8 月,嵩山少林寺和塔林以「天地之中」的一部份被列入聯合國世界文化遺產,被列入文化遺產的建築群共有 8 處 11 項,包括觀星台、嵩嶽寺塔、太室闕和中嶽廟、少室闕、啟母闕、嵩陽書院、會善寺、少林寺建築群 (常住院、塔林和初祖庵) 等。


遊覽完塔林後便往少林寺參觀,人流太多太擁擠,多少影響到觀賞心情,走馬看花遊覽一下後便到武術館觀賞少林真功夫表演,表演前司儀還在場內向觀眾推售表演內容的 VCD 影碟,商業味甚濃。功夫表演沒想像中特別好看或有特別厲害真功夫,整體跟一般在電視上看到的功夫表演無異,表演的少年武僧給人感覺少了份習武者氣質,反而覺多了點俗氣。

少林寺大門

武僧練習一陽指遺痕

金庸提字牌碑

立雪亭

立雪亭
立雪亭建於明代 ,又名 "達摩亭",1980 年重修,相傳這裡是二祖慧可侍立在雪地裡向達摩祖師斷臂求法的地方。亭內神龕中供奉達摩銅坐像,為明嘉靖十年 (1531) 所鑄,龕上懸掛 "雪印心珠" 匾額,字體遒勁,氣勢豪邁,為清乾隆帝御筆親題。


武術館

少林寺入口牌坊

少林寺聞名中外,來自世界各地遊客絡繹不絕,景區一帶催生了數目眾多武術學院和相關紀念品店,沿途攤販及小販到處皆是,整體上給人感覺商業味濃,已失去少林寺應有的寧靜祥和感及環境,完全不覺在遊覽天下第一名剎少林寺,似在遊覽功夫主題公園較多。

少林寺
少林寺位於河南省登封市西北 13 公里的中嶽嵩山西麓,背依自古有東方屏障之稱的嵩山五乳峰,因寺院建於少室山密林深處,故名為 "少林寺"。少林寺始建於北魏太和 19 年 (公元 495 年),是中國佛教禪宗和武術發源地,故有「禪宗祖庭,武林勝地」之稱,以源於達摩創造的少林拳法聞名天下,號稱「天下第一名剎」。1983 年,國務院確定少林寺為全國重點佛教寺院和國家重點文物保護單位;2007 年被授予中國國家 5A 級旅遊景區,景區包括少林寺常住院、塔林、初祖庵、二祖庵、達摩洞、十方禪院、武術館等主要旅遊景點;2010 年 8 月 1 日,包括少林寺常住院、塔林和初祖庵在內的「登封『天地之中』歷史古迹群」被聯合國列為世界文化遺產。

嵩山少林寺
河南省登封市區西 13 公里
Tel:0371-62749305



接近 18:00 前遊覽完畢,隨即往附近山上餐館享用少林素齋晚餐,餐後往洛陽市新區前進,約 20:30 前抵達住宿酒店 "雅香金陵大飯店"。

雅香金陵大飯店

中國河南省洛陽市洛陽新區
王城大道與太康路交叉口
Tel:0379-65922888